close

 

 

 

2008/11/02 初稿

 

 

現在因時勢問題,失業率是越來越多,除了中高年齡及資深者外,連中高階層的主管也是一起失業,然而經濟不景氣是每況愈下,要如何不被裁員或是變相失業,還是看自己有沒有另幾項專業或技能。

 

你的第二專長在哪裡?你的專業技能又會是什麼?你平常有沒有訓練自己或是提升自己的產值呢?現在要個像樣工作是一件十分困難之事,若沒有一項最佳的職技及專門功夫,也難找到一個好工作,想一想,自己的附加價值在哪些?歸屬於哪一種,而你要學習一二項技能時,是以自己的興趣為優先,還是以時勢潮流呢?時勢潮流會適合你嗎?

 

之前我仍是上班族群身份,曾經利用下班後的空檔時間,去做短暫進修,從年輕時學的美容(當時是第一次失業),再而轉為上班族,學的東西可多了,最基本的電腦開始,口才訓練到基本的商業管理,個人心理成長至生涯規劃,又再回到學校進修,主修以社會科學為主,人文學系為副,這些林林總總的學習,雖然有些尚未完全運用,但是卻讓我在工作瓶頸中,再度找到新的工作發展前景。也曾有一位同事問我學習上的問題,又不是要做很大的工作或事業,何必東學西學呢?學那麼多幹嘛!浪費時間又浪費金錢,然而我並不是只有單一看學習這種東西。

 

自己的觀念認為,要學習任何事物,並不是以流行為主,也不是看別人學習的很好,就去學習那一種,而是以自己的興趣為主,都以未來需要為目的,你也不能保證可以一輩子待同一工作單位。即使,你是安逸平凡過日子,一旦退休之後,還是有後段人生要過。然而我在學習其他技或藝,都以自己在心靈所欠缼的,但是一個原則是中心式的學習而不是極端學習,這種方式對自己來說相當適合。

 

自己的職場生涯,是自己的創造出來,即使是經濟不景氣,時下乏人問津,多少還是要靠自己,以目前現狀,要請他人來協助你,恐也難!人人各求自保,人人都在找事做,然而在接近年底,失業者增加更多,這個時候是不是應該要好好地規劃,下一步該怎麼走。

 

職場一生總是大起大落,誰也不能保證自己是不是下一個失業者,而你的第二第三專業能力,要如何去訓練,畢竟還是平日自我訓練,你若不想成為下一個裁員者,現在趕快去找尋自己的專業在哪裡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97/11/2 初稿

97/11/3 第一次修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像貴妃的妃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